服務電話

04-8944565

Email

[email protected]

營業時間

周一 - 周五: 8AM - 5PM

改頭換面 農村再生Q&A

Q:什麼叫「農村再生」呢?
A:簡單地說,農村再生就是要把農村社區「改頭換面」的一項大工程,目的是要協助農村整體環境改善,讓逐漸喪失的農村生活及文化特色,活化再生。
Q:為何要推動「農村再生」計畫呢?
A:過去在都市化風潮與工商蓬勃發展趨勢下,人口大量流到都市,造成農村人口外移及高齡化嚴重,又因資源有限,政府投注在農村之建設,僅能偏重於少數地區或重點式之硬體建設,導致農村公共設施不足,生活機能明顯低落,城鄉差距起來越大。針對這些缺失,馬總統「愛台十二項建設」之一,就是要推動農村再生計畫,促進農村活化,提升農村整體發展,恢復農村居民在地居住尊嚴,建設富麗新農村。
Q:推動「農村再生」有法源基礎嗎?
A:行政院已通過農委會提出的「農村再生條例」 (草案〉,俟立法院審查通過後,即可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計畫。
Q:「農村再生條例」的主要精神在那裡?
A:為因應整體農村發展之需要,運用整合性規劃概念, 以現有農村社區為中心,強化由下而上的共同參與制度,建立農村整體再生活化,並強調農村產業、自然生態與生活環境之共同規劃及建設,注重農村文化之保存與維護,以及農村景觀之綠美化,是本條例之重要精神。
Q:推動「農村再生」主要作法為何?
A:由農村社區的在地組織或團體, 「由下而上」提出整體 建設和活化之「農村再生計畫」,經縣市改府核定後,再進行社區整體環境改善、個別宅院整建、公共設施和產業活化建設。另外,第二項配套作法是實施「整合型農地整備」,由主管機關調整農村生產及生活空間,研擬對農村生活及生產空間作整合性機能使用之整體實施計畫,並對土地作分配處理,促進農村社區及鄰近生產環境,作有計畫之建設及管理。
Q:「農村再生」的適用範圍包括那些?
A:其適用範圍以非都市土地農漁村為主,將聚居達一定規模之聚落及其整體發展需要之地區,以農村規畫及再生、農村土地活化、農村文化及特色等方向,有計畫進行農村整體發展及規劃建設。
Q:推動農村再生計畫後,可照顧多少農村?
A:在政府設置一千五百億元規模的「農村再生基金」全力推動後,預計可照顧到四千個農漁村及六十萬戶農漁民,將可讓台灣的農村「脫胎換骨」。

Recommended Articles